項目重點

創新方法以提升工程進度

首頁  > 項目重點  > 創新方法以提升工程進度
組裝合成建築法 (MiC)

為了提升建造速度,此項目的部份工程將使用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—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 (MiC)。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透過利用先裝後嵌的概念,先在工場預備預製組件,再把完成的預製組件運送到工地裝嵌,以減少現場施工程序,加快工程進度。

採用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的好處包括提升建造效率、縮短工期、令地盤工作環境更安全及提升建造質素等。在提升質素及建立可持續建築環境的同時,亦能解決部分本地建造業所面對的挑戰。

這次亦是香港首次採用創新的建造方法在岩洞興建非基礎建設。於岩洞內採用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興建試驗所和歷史檔案中心將會面對不少挑戰,包括在有限的岩洞空間和岩洞入口工作空間建設,建造過程需顧及附近大量空氣、噪音、水質等的敏感受體令施工環境受限、複雜的物流規劃等。


承建商前期參與(ECI)

本項目作為為首個採用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的岩洞發展項目,將會面對不少技術上的挑戰。因此,項目早在招標階段採用了承建商前期參與—Early Contractor Involvement (ECI),以提早找出在岩洞內採用「組裝合成」建築法及其他建造相關的潛在問題,並與承建商透過討論找出解決方法,從而避免建築合約開始後的申索及工程延誤。

透過承建商前期參與時與準投標者的討論,本項目能夠充分運用承建商的專長,有助有效地克服各種建造問題,從而提升項目的功能性及可建性,以確保項目的成本效益並能按時完成。